English

不敢网上购书

2001-04-11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网上购书是新事物。坐在家中,用鼠标点击,即可查到不少知名网上书店的各类书目,有的还有书影、简介,甚至个别页面,可供浏览择定,而且不少书还打折,远比书店便宜,的确吸引并乐坏了我们这些读书人。但试过几次,并不像想象中的那样美好,反而感到一种怅然的无奈。

年初,我向当当网上书店邮购两本书,只寄来一本,另一本打折书既不见书,也不说明,更不退款。我通过伊妹儿投诉,得到的答复是可能那本书售缺,也不提退款,就这样余款挂在那儿了。接着我向旌旗网上书店邮购一本《现代作家大辞典》。旌旗接款后告知日内寄出,我很高兴。第二天我打开“免费邮箱”,又发现通知书已售缺,同时询问我是否将书款暂存,我回复“同意”。岂知第三天又来了个伊妹儿,说:“您以前没有在我店买过书,没有账户,不好处理。”那就退款吧,隔了十多天,终算款如数退回来了。不久,我又查到峻峰岭传记书城有此书,但与旌旗价格不一致。另外我还想买本《中国作家访谈录》,为了不致蹈上次的覆辙,我在网上留言,询问是否确有此两书,还另外发了电子邮件。然而没有回音,只好打个长途过去。接电话的同志说,他们的机子坏了,未收到,记下了我的要求。几天后,书城主人李小姐亲自来电告知,后一本已售缺,前一本网上的价格是英文版的,中文版出得较早,已有些过时了。所以最终也没买成。最近,我在汉林书城网又发现两本久觅不到的好书,当时一时兴奋,未加询问,立即汇款过去。但不久对方通知无书,书款暂留,不免又大失所望。

就这样折腾了几次,我在网上只买到一本书,还有些书款暂时收不回来。平心而论,像旌旗、峻峰岭、汉林等到网上书店服务还是很好的,但问题在于网页更新太慢,有的甚至几个月老面孔不变,已售缺的书目没有及时删除。这样就误导读者,造成许多不必要的麻烦。还有即使偶尔售缺,也应及时退款。当然如果能在“订购”中设置反馈信息的“回邮”,使读者确知有书后再汇款,就更可避免发生以上这些问题。真不知何时可以在网上方便地、放心地买上自己所要的书,我们期待着……。

(江苏通州市教师进修学校 郭可慈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